top of page

生命教練爸爸 籲管理親子時間

[晴報]

一般家長愛向子女發指令,註冊社工文正康(Chris),因修讀「生命教練」課程,愛問孩子問題,引導他們為自己的決定負責。他笑謂簡單的技巧一般父母都可以掌握,但時下爸媽最大問題是沒時間陪伴子女,才感到孩子難以管教。

育有六歲及兩歲兒子的Chris曾花兩年全職育兒,他是教育碩士,擁有美國綜合心理學協會NLP導師及MBTI(16型職業性格分析)顧問等資格,現時開設親職培訓機構,也在幼稚園及小學主持工作坊。

共度時光比例

Chris大仔耀耀很有主見,K2時已跟爸爸學電腦編程,明白上網目的及要自制。「我只會每天用一小時電腦,多是用來查學校電郵、做《每日一篇》,剩下的時間會玩遊戲,用完電腦便還給爸爸。爸爸會事前提我︰還有五分鐘便要離綫,要把重要嘢儲存。」他與耀耀的對話視之如大人,以理性用句對談,不帶太多家長式辭令,讓孩子自然放下防綫。「我希望孩子理性,自己也必須如此表現。人當然有情緒,我的意識較高,習慣不要衝動或太早否決小朋友的話;當他情緒失控,要與我對着幹,我會停下來想一想何解如此?他背後動機是為甚麼?聖經有教︰要慢慢說、快快聽、慢慢動怒。」

他謂教家長育兒時,常提醒他們時間管理,因研究指出最理想的親子時間分配為︰管教是1、共度時光是7;後者是指一起做孩子喜歡的事、聽他講話。「我只是5:5,但當我陪伴小朋友時會很專心,關掉手機,因講的是優質時間,而不是各自玩手機、看電視。」

要有耐心聆聽

當爸爸最重要是要有耐性,Chris笑謂Coaching技巧可透過練習成為習慣,態度才是重要。「要做一位想理解、想聆聽的父母,小朋友才肯與你建立關係,孩子所有問題往後都容易處理。今天的父母角色不只是撫養,也要栽培孩子迎向未來,故理財、上網態度全要打好基礎。生命教練是教我們視孩子為獨立個體,給他們空間思考,才會慢慢成長。大前提是父母要有耐心聽孩子的想法,但今天爸媽們太忙,回家自然集中火力先處理功課,着眼點放在他們有否合乎期望,其實很難建立和諧關係,故感到孩子難教。」

兩種引導方式

生命教練是假設任何人都有能力解決自身的問題,故大人的角色很重要。Chris說:「要引導孩子自己問自己,因是自己做決定更能承擔後果,不會事後埋怨父母。Coaching有多達70種提問及引導分享方式,我自己用在親子上的只有兩種:一般遇到他要作抉擇或鬧情緒,我會問︰『講多一啲來聽?』或鼓勵他思考︰『你都有啲道理!』這兩句說話好好用,加上大人真誠去講,小朋友便會分享想法,拉近彼此的期望。」


重點文章
最近文章
昔日文章
標籤
尚無標記。
bottom of page